鄉村存在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呢?
在現代全球快速變化的世界裡,鄉村青年人口不斷流失,農田也隨老農凋零逐漸荒廢。
人們失去與土地的連結,在專業分工的時代也忘記了為生活添加創意與探索不同領域的可能。
對我們而言,用槑的精神永續經營在地生產、生活、生態,便能持續在都市人的心中點一盞燈
        

『槑』和雨過天青色

『槑』是『梅子』的古字。近年來『槑』因由兩個『呆』組成,被用來形容天然呆、樸拙的味道。奕青以宋青瓷的雨過天青色為品牌色,其為特殊釉料燒製而成,顏色深淺會隨著温度高低而變化,展現素靜典雅的樸拙之美,呼應奕青『槑』藏巧於拙、堅持不懈的品牌理念。

玉山三生一體的理念

奕青莊園位於南投玉山山腳下,清亮的陳有蘭溪溪風與寒冷的玉山山風交互吹拂著,是高品質青梅最重要的生產基地。我們用玉山青梅製作極具特色的梅酒、梅精、梅醋等產品,除了種梅奕青莊園也積極拓展休閒農業,讓消費者有機會與我們一起體驗鄉村生活,現代人能享受自然真的得來不易,更應珍惜自然生態。



 

大羹不和 科技融入傳統

『大羹不和』意思是單純靠食材原味來做料理,充份展現『無為卻無所不為』的深厚底蘊。奕青創立以來堅持使用玉山青梅,依          循傳統工法與簡單的鹽糖酒醋並用。不加任何防腐劑、香料、色素,即便被嫌棄外觀不夠鮮豔依然不改其志。奕青正在讀中興大學食品科學博士,希望將現代食品科技融入傳統工法中,我們相信不斷創新才是活化在地產業的不二法門。

鄉村生活美學

鄉村美學與工藝

奕青酒莊及民宿呈現典雅的歐式混日式風格,讓人在這可以盡情放空。奕青烘焙坊使用正宗法國麵粉製作經典法國麵包,搭配奕青親手烘培的精品咖啡更是一絕,奕青的木工坊設計並製作民宿大部分的木工傢具,甚至瘋狂到自建民宿的房子,奕青就是喜歡動手做。鄉村的生活點滴都是美,希望帶給厭倦喧鬧城市生活的人們,一個不一樣的旅程。

 

幸福群聚 互助生態

我們長年與在地有理念的小農及公益團體合作。產品以友善耕作的青梅作為原料、餐飲食材融入在地蔬果及無抗生素的土雞蛋,確保地方小農得到支持,也確保落實『以客為友、與友共享』的服務精神,使消費者也吃的安心,像朋友般的對待。莊園位於日月潭與東埔旅遊動線,地理位置極佳。當越多風格化的小農與商家互助,在地群聚使鄉村特色文創走向長久經營。透過協辦公益團體活動,也為地區導入外部活水,激盪思想火花持續成長。